会员登陆 0373-3352156

联系我们

地址: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

电话:0373-3352156

传真:0373-3352156

邮箱:mulvgongsi@126.com

员工原创

李未昕:企业干部和上级

发布时间:2016-11-25   作者:李未昕   浏览:2645次

  一般来说,企业里每一个干部都有一个上级。这个上级可能是一个人,也可能是董事会,或者是几个合伙人的代表。一个人在企业里作干部,和自己的上级相处好是再重要不过的事情。但是有许多干部在如何看待自己的上级方面做的不理想,结果使工作受到很大影响。

  造成这状况的原因是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有如下误区:

  一是把上级理想化。比如,以书或影视作品看到的干部形象当作标准,上级的言行如有不符合自己想象的地方就接受不了。轻者自己不悦,重者指责其不对,甚至搞得上下级关系紧张。另一种现象是崇拜上级。崇拜自己的上级本来不是坏事,但如果遇上不是自己崇拜的,甚至综合素质不如自己的上级,就不服气,从而就不能处理好上下级关系。

  解决这种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客观地认识、正确地评价上级。他能做你的上级是一个事实,上级什么样是一个客观存在,不是凭你主观想象造出来的。所以,对上级要正确的认识,要清醒理智地看待上级的优缺点,既不要过分崇拜,也不要求全责备。假装崇拜更可怕,上级和众人终会厌恶。和上级工作关系,也是要按组织原则、工作程序来处理,而不是感情用事。

  二是要求上级做的事情公平。比如,要求和上级感情对等,认为自己在某段时间里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,对上级倾注了全部的心血。就应该得到上级“全身心”的对待。另一种现象是有时过分强调上级处理具体问题的公平性。认为上级不公时就闹情绪,或消*,或采取各种方式对抗,轻者影响上下级关系,重者造成工作损失。

  解决这种问题的关键是要分清和上级的关系。不能把同事、朋友、亲人混为一谈。上下级关系*先是同事关系,其次可以是朋友,但只能是在工作之外。你分不清这些界限只能让上级觉得你是个棘手的人。公平是相对的,不是绝对的。你认为有失公平时,也许并非如此。只是你没有处在上级的位置,不解其意。即使上级决定的事情自己认为不公平,也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处理,通过积*的沟通达到相互理解。即使达不成理解,也不能影响工作。因为下级服从上级是一般的组织原则,下级对上级只有建议权,强求是不对的。而且,下级对上级也应该有体谅和包容的义务。因为没有谁可以做到完美无缺。办企业是为了争取盈利,客观上也给员工和干部提供工作岗位,办企业不是办一个法院。上级公平处理问题只是手段不是目的。企业的利益和绝对公平之间不是每次都完全吻合的。

  三是认为上级离不了自己。很多企业里的干部,都自觉不自觉地在努力工作,试图把自己管理的部门治理的离开自己不行。或者“功高震主”,或者独霸一方,甚至目无上级。这是当干部的大忌。离开你就不行,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坏的局面,只能让上级时时刻刻想的事情就是怎么改变这种局面,怎么拿掉你。作为企业的一员,从某种程度来讲,可以选择部下,但却无法选择上级。如果你打算在一个位置上做好的话,就必须与上级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和相互信赖的关系。不要试图迫使上级对你不敢不用。你应该和上级在思想上多交流,了解他的思想并加以补充,经常针对企业思考一些问题向他提醒,从思想上理解他,使上级对自己有某些“精神依赖”。这样才能让他认为你有大的作用。

  我认为职业经理做的就是“消灭自己的事”,即把企业做的可以离开自己。从这个岗位的角度看是“消灭”了自己,从大局上看你具备了把握更大事情的能力,前途会更广阔。

  《贞观政要》一书中谈到重臣如何对待君主时这样写到:“要六分顺耳,四分刺耳。”在取悦上级的基础上直言,能引导自己的上级,对其产生影响,成为“会管理上级”的人。这虽是政治权术的方法,对企业干部也有参考价值,应该也是干部不可缺少的能力之一。

  四是觉得上级对自己不够尊重。*先我们必须清楚一点,那就是一个人只要有可能,总是希望身边和手下的人都能习惯和接受他讲话的方式和态度。自古以来再开明的人,只要他拥有了一定的地位,拥有一定的权利,脾气都会越来越大。这一点是绝对的,对于具体某一个上级,在这个问题上表现的程度是相对的。存在就是合理的,我们只能视为是合理的。

  有了这样一个基本判断,就容易处理了。对上级说话的语气方式不要过于计较。觉得上级对自己讲话语气不够委婉,对自己不够尊敬,你应该辨证地看。一方面可能是上级的原因,那么你只能采取包容的态度,大处着眼,小处着手,站在上级的一边,更加支持上级的工作,打动上级的心,进而改变这种状态。另一方面可能是你的原因。其实上级对你的态度也不完全取决于他,你自己的工作成绩、工作态度、文化底蕴也影响他对你的态度。你要学会思考问题、多读一些书,这些都会让上级增加对你尊重的程度,从而改善他对你的讲话方式和态度。也就是说,尊敬是可以自己挣来的。当然,也许存在第三种情况,无论你怎么努力,都于事无补,你也应该以积*的心态看待这个问题,你作为下级,应该充分理解上级的这种心态和习惯。多看你上级的好处,多想你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什么,这个问题就变的不重要了,淡化处理就是了。你的责任是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见解,上级用什么态度和什么方式回答你已经不重要了。合适的方式是,你只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见解让上级去决定。他知道你的提议后仍然没有采纳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因为有些信息他知道你不知道,他所处的层面、他看问题的高度在你之上。要相信你的上级终归是聪明的、是开明的、是有自我反思能力的。上级主观上是不会做不利于企业的事情的。如果你发现真的不是这样,那你就应该或者容忍或者离开他,也不要怨天尤人。

  其实,作为下级,还要明智地意识到,几乎所有的上级对待下级的态度都是要掌握一个“度”的问题,即不能让下属感觉太好,可以太随便,也不能让下属一点感觉也没有,不敢提意见。即要显露自己的精神厚度让下属敬仰,保持适度的距离,给他们适度的压力,还要营造适当宽松的氛围,让下属有参与感、归属感,成就感和责任感。了解上级对待下级的方式和特点,有助于理解和处理好上下级关系。


2002年11月

分享到:
所有评论
    暂无评论,赶快抢沙发吧!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