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员登陆 0373-3352156

联系我们

地址: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

电话:0373-3352156

传真:0373-3352156

邮箱:mulvgongsi@126.com

员工原创

李未昕:中国高铁成功的原因

发布时间:2017-10-21   作者:李未昕   浏览:4615次

  关于中国高铁成功的原因,有太多的人发表文章陈述自己的看法,从技术引进、自主研发、资金、某个人的作用、党和政府的作用等诸多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。差异无非是强调了哪些因素,弱化或者忽略了哪些因素。

  我不否认任何一个因素的所用,但是如果站在更高,更简单的层面看这个问题,高铁成功是三个因素促成的,就是我们常说的天时、地利、人和。我分别说一下:

  一、天时是指高铁诞生的时代。这是中国从物资匮乏转变到生产过剩的时代;是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转向舒适的时代;是国家科技工业制造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的时代;是政府需要用投资拉动GDP 的时代。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,国家投资升级铁路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

  二、地利是指中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布的客观现状。中国绝大多数人口在东部,就是通常所说的“内地”。这个地区人口密度很高,人口总量大,地域面积大。绝大多数人次的旅途都在数百公里之内。数百公里对于乘坐飞机来说距离太短,加上安检进出港太费时;数百公里坐汽车就嫌速度太慢。载人多是铁路运输的优势,如果火车再提高了速度,其综合优势就非常明显了。除了载人多以外,还有受天气影响较少、准时、舒适、车内行动较为自由、卫生条件好等等优点。中国内地队高铁的需求很强。

  三、人和是指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体制特点。在计划经济时期,铁道部是半军事化单位。无论是新建铁路还是日常运营,铁道部都比普通企业的计划性、严谨性、组织性和纪律性要高的多。在中国,除了解放军和与军事相关的体系,铁道部是组织效能*高的一个体系。有这样一个组织体系,再加上中国是高度集权的国家,举国体制能够使得地方政府全力配合,高铁才能够顺利发展。

  看当前世界,只有中国符合上述三条。有了上述三条,其他的都是次要的。

2017年9月


分享到:
所有评论
    暂无评论,赶快抢沙发吧!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