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员登陆 0373-3352156

联系我们

地址: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

电话:0373-3352156

传真:0373-3352156

邮箱:mulvgongsi@126.com

推荐转载

生鲜电商冷链成本太高?(转载)

发布时间:2016-07-31   作者:胡广松   浏览:2852次

生鲜电商冷链成本太高?解决方案也许是保证客单价。

文/杨舒芳

  

  生鲜电商向来不是好做的生意。整个生鲜行业中,电商渗透率还不到3%。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则显示,95%的生鲜电商处于亏损状态。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,生鲜电商的配送成本太高。第三方物流可控性不佳,自建冷链的成本又比较高,这是不少企业的困境。*近的采访中,一家生鲜电商的解决思路,或许有参考意义。

  这家公司叫优品悦动,主要经营进口食材,包括肉类、海鲜、奶制品等。他们采取的就是自建全程冷链的方式,在天津、上海等港口建了仓库,全程冷链覆盖北京、上海、南京、深圳、太原等城市。那么,如何覆盖冷链成本,他们的解决方案是,保证较高的客单价。

  优品悦动CEO毛剑波介绍说,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,客单价在160元以上,就可以覆盖物流成本,而优品悦动的客单价平均超过400元。 目前日订单量在1000单左右,预计今年的销量可以做到1.5亿元。另外,优品悦动的复购率高达50%。在这个策略下,优品悦动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。

  优品悦动的线上化开始的不算特别早,“去年才开始向互联网方向转型”。*早的时候,他们采用的是传统订购模式。目前优品悦动入驻了京东、美团、苏宁易购等线上平台,也搭建了自己的电商网站。

  毛剑波表示,现在的重点布局城市是上海、南京、深圳和太原等,他预判业绩未来会以3倍-4倍的速度增长。

  在线下,优品悦动还有类似体验店的“优品小站”,可以视为是生鲜4S店。优品小站基本分布在小区、写字楼等附近,以企业、社区为单位,进行集中配送。一方面保证了服务半径内2小时食材送达,一方面可以降低用户拓展和配送的成本。另外,优品小站还配备厨师,可以上门为用户做料理。

  毛剑波介绍,在目前优品小站也在做用户下沉,从主打高端用户,向中高端扩张。

  在过去主打高端用户的定位下,优品悦动的SKU并不算多。对电商来说,SKU的丰富度,通常也会成为营销规模和销量的因素之一。

  毛剑波很坦诚的说,对于这件事,其实资方也是有一定顾虑的。因此他们也在尽力改进,2014年公司成立了一个**的采购团队。“*开始的时候,都是我自己到处去找好食材,拍脑袋决定。”

  优品悦动此前曾获得中关村创投和TCL股权投资A轮融资,他们*近也在寻找下一轮融资。不过,毛剑波表示,由于公司一直保持在盈利状态,事实上是没有太大资金压力的,今年也会拿出更多钱来做市场。

分享到:
所有评论
    暂无评论,赶快抢沙发吧!
发表评论